Top

應用非正規(社會)環境教育方案之卓越發展指引評估模式初探- 以高屏區環境教育推動場域為例

  • 日期:2018-12-03
  • 點閱率:1467
應用非正規(社會)環境教育方案之卓越發展指引評估模式初探-
以高屏區環境教育推動場域為例
周家弘1*,楊鈞嵐2,賴俊吉 3

1,* 高屏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 專案經理,通訊作者,高雄市燕巢區大學路1號。
e-mail: jumpo0407@nkust.edu.tw
2 中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 專案經理
3,*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 教授
【摘要】
「專業領導」為環境教育區域中心目標,如何提升機構、場域及人員的專業知能即成一個迫切的問題。依據區域中心所被賦予之任務,中心作為帶領各區域間環境教育思潮與推廣之角色,有必要對於我國環境教育之發展規劃長遠之擘劃藍圖與具體方向,制定「全國性環境教育卓越發展指引」。本項工作由中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來主導,其他區域中心伙伴協助發展。自103年起以北美環境教育學會發展之「環境教育卓越發展指南」(Excellence in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Guidelines for learning)為藍本,首先針對我國較迫切需要之部分進行翻譯、修訂,發展我國「全國性環境教育卓越發展準則」。

本研究應用非正規(社會)環境教育方案檢核量表的相關評量指標,針對在高屏區內4種類型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包含:國家公園/都會公園、環保/節能設施、文化資產以及水資源及溼地(潛力場域)等場域所進行的教學方案實施與評量過程。以方案品質與適宜性、高品質的教材與技能、評量、評量策略的決定因素以及有效的評量技術與標準等指標項目實施方案評估測試,就本次調查結果發現,本次評估測試對象均有4分以上的完成度(大部分做到),其中已通過認證的3處設施場所與未通過之潛力場域相比普遍具有較高之滿意度,顯示通過認證之環境教育場域所實施的教學方案與評量方式均具備一定的教學實施品質。透過卓越發展指引相關指標的檢視,對於推動非正規環境教育方案,未來可建立評估常模與回饋機制、持續改善與提升與品質保證機制面向。

【關鍵詞】環境教育區域中心;卓越發展指引;非正規(社會)環境教育方案;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一、 起源
「專業領導」為環境教育區域中心目標,近年來因應環境教育的推廣與環境教育法的通過,環境教育人員與環境教育機構及場域不斷林立,如何提升機構、場域及人員的專業知能即成一個迫切的問題。依據區域中心所被賦予之任務,中心作為帶領各區域間環境教育思潮與推廣之角色,有必要對於我國環境教育之發展規劃長遠之擘劃藍圖與具體方向,制定「全國性環境教育卓越發展指引」。本項工作由中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來主導,其他區域中心伙伴協助發展。

自103年起以北美環境教育學會發展之「環境教育卓越發展指南」(Excellence in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Guidelines for learning)為藍本,首先針對我國較迫切需要之部分進行翻譯、修訂,發展我國「全國性環境教育卓越發展準則」。經過翻譯、重新分級、刪修、本土化及多次工作坊討論與專家會議審查之過程,完成了適合國內K-12各年段使用之「環境教育之卓越發展-幼兒園到高中階段之學習指引」、「環境教育者之準備及卓越發展的指引」、「非正規環境教育方案之卓越發展」以及「環境教育教材之卓越發展」共四套指引。

在105年納入永續發展概念,除了永續環境的概念、知識、態度、行為之教學外,還有加入永續社會、永續經濟的部份,使成為未來國內12年一貫環境教育的指導原則;並根據四套指引建立自我評量量表,以利未來環境教育人員或教職人員在推廣環境教育時,可利用此自我評量量表進行自我檢視。
圖1 制訂全國性環境教育卓越發展指引發展流程
二、 非正規(社會)環境教育方案之卓越發展內容
非正規環境教育即「社會環境教育」,主要由各政府部門、社教機構、民間團體、社區發展組織、企業、宗教團體、環境教育場域等,對其員工、轄下志工、相關員工、學校師生及一般民眾所提供之環境教育研習、訓練、展示、教學及導覽、解說活動等。可適用於國內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之教學方案進行檢視及評估,用於設計與實踐非正規(社會)環境教育方案的建議。

非正規(社會)環境教育方案之卓越發展有六個建議步驟,各步驟之主要建議內容,分別說明如下:
1. 需求評估(Needs assessment):非正規(社會)環境教育方案以環境教育為目標,依來參訪團隊及民眾的需求而設計,並期望能讓參訪者產生對環境負責任的效益。主要建議內容有:(1)環境條件或議題;(2)清點現有的方案與教材資;(3)參與者的需求
2. 組織性的需求與能力(Organizational needs and capacities):非正規環境教育方案需能支持,並輔助他們上級組織的任務、目的與目標。主要建議內容為:(1)符合組織的優先性;(2) 確認方案被組織需求之程度;(3) 清點組織中已有的資源。
3. 計畫範疇與結構(Program scope and structure):非正規環境教育方案應有精心制訂的願景及目標,以確知方案如何有助於參與者環境素養的發展。主要建議內容為:(1)方案的願景及目標;(2)要符合環境教育的願景與目標;(3)方案架構與執行;(4)夥伴關係與協力合作。
4. 執行方案的資源(Program delivery resources):非正規環境教育方案需要審慎地規劃,以確保訓練有素的人員、設施及教材都能有助於達成方案的願景及目標。主要建議內容為:(1)資源需求評估;(2)擁有高職能的教學人員;(3)設施管理;(4)提供支持的教材;(5)緊急應變措施。
5. 方案品質與適宜性(Program quality and appropriateness):非正規環境教育方案要能發揮效能,必須要先有高品質教材與詳細完整的規劃。主要建議內容為:(1)高品質的教材及技術;(2)試教;(3)方案推廣、行銷及傳播;(4)永續性。
6. 評量(Evaluation)-非正規環境教育方案應進行成果的界定與成效評量,以方便改善現行方案及確保其獲得最大成效。主要建議內容為:(1)評量策略的決定因素;(2)有效的評量技術與標準;(3)評量結果的使用。

三、 研究方法
本研究規劃試作方式如下:
「非正規環境教育方案之卓越發展」選擇高屏區不同類型的環境教育場域及潛力場域共4處,區域中心以工作坊的方式帶領參與的環境教育人員進行設施場所的輔導/訪視工作,過程中場域教學人員帶領並演示其環境教育方案,後續則由參與的環境教育人員運用調查檢核問卷(五等第量表,分別以「完全做到5分」、「大部分做到4分」、「一半做到3分」、「部分做到2分」,及「完全沒做到1分」進行統計分析)進行檢視及評估,以瞭解非正規環境教育方案之卓越指引相關指標的試行情形,並修正之。本次檢視過程針對場域的教學方案與評量2個部分進行,並讓參與人員學習運用檢核表進行評量評估工作,檢測架構如表2所示。
圖2 研究架構
四、 研究結果與討論
本研究應用非正規(社會)環境教育方案檢核量表的相關評量指標,針對在高屏區內4種類型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包含:國家公園/都會公園、環保/節能設施、文化資產以及水資源及溼地(潛力場域)等場域所進行的教學方案實施與評量過程。以方案品質與適宜性、高品質的教材與技能、評量、評量策略的決定因素以及有效的評量技術與標準等指標項目實施方案評估測試,相關問卷統計結果如表1所示。各場域參與環教人員人數約28-29位,各場域問卷回收份數至少24份,填答率約86%以上。考量各類型場域的環境特色、教學方案實施過程及評量方式的差異,以下分別就各場域實施結果分別進行說明。

就本次調查結果發現,本次評估測試對象均有4分以上的完成度(大部分做到),其中已通過認證的3處設施場所與未通過之潛力場域相比普遍具有較高之滿意度,顯示通過認證之環境教育場域所實施的教學方案與評量方式均具備一定的教學實施品質。而在潛力場域部分以有效的評量技術與標準此項指標分數較低(4.08±0.11),建議其後續教案實施後評量部分之加強。

「國家公園/都會公園」場域在3處設施場所中取得最高的完成度,尤其在高品質的教材及技能的指標項下得到4.62±1.28的分數,顯示其教學方案達到「非正規環境教育方案之卓越發展指引」的對應指標要求,其方案品質與適宜性能發揮該環境場域的效能與在地環境特色。在「文化資產」及「環保/節能設施」2處場域的測試中,評量項下評量策略的決定因素所得到的分數佔各項測試指標分數最低,分別為4.42±0.04及4.27±0.09,建議2處場域可強化教學方案執行後成果的界定與成效評量以改善現行方案表示,於此部份需持續改善與提升。
表1 問卷統計結果
經由非正規(社會)環境教育方案之卓越發展指引評估模式調查可發現以下幾點:
(一) 區域中心所制訂之相關卓越發展指引可作為環境教育推動過程之方案品質與學習成效檢視。
(二) 場域所提供之教學與學習資源,受到參與學員之肯定,包含了方案品質與適宜性以及評量的相關指標。
(三) 透過卓越發展指引相關指標的檢視,對於推動非正規環境教育方案,未來可建立評估常模與回饋機制、持續改善與提升與品質保證機制面向。

參考文獻
The permission was granted from NAAEE: Reprinted and translated with permission from the North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NAAEE).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NAAEE and the Guidelines for Excellence series, please visit: www.naaee.org.
林明瑞(2017)。中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設置專案工作計畫期末報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樊國恕、賴俊吉(2017)。高屏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設置專案工作計畫期末報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