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日期:2018-08-06
  • 點閱率:2740
「塑」大招風 (上)
文/林維捷
被塑膠佔領的藍色星球
兼具輕、薄、堅固、有韌性的塑膠製品,帶給我們生活許多的方便,也因過於便利造成失控性的使用,以及不當的丟棄,造成大量的塑膠垃圾不斷淹沒我們生活環境,塑膠袋與塑膠微粒造成海洋生物誤食、死亡,嚴重影響全球生態系統,美麗的地球逐漸被塑膠所包覆。

聯合國環境署在2017年2月發起全球「Clean Seas」(清淨海洋)行動,建立全球性的清除海洋垃圾行動平台,並與世界各國和企業共同宣示,要減少塑膠產品的使用、停止清潔用品使用塑膠微粒,亦希望禁用一次性塑膠袋或塑膠使用制定稅收制度。2018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聯合國更以「Beat Plastic Pollution」(打敗塑膠污染)為主題,呼籲所有人應該要正視塑膠使用所造成的環境問題,若無法重複利用塑膠,就要拒用塑膠產品、以更友善環境的物品取代。
聯合國環境署 清淨海洋計畫
資料來源:聯合國清淨海洋計畫網站
塑膠污染慢行病
全球有絕大部分的廢棄物都進到大海成為海洋垃圾,約有80%是塑膠材質,每年約有1300噸的塑料流入海中,其中有28%是源於中國、歐洲、北美洲也各佔18.5%,大量的塑膠垃圾對整體海洋生態、漁業、旅遊業造成嚴重破壞,對生態系統的損失達到80億美元,聯合國預計每年約100萬隻海鳥與10萬隻海洋哺乳類因誤食垃圾而死亡,人們已無法控制塑膠對地球的衝擊,但更難以控制的是對塑膠使用的依賴,根據統計近十年來,全球使用的塑膠數量已經超越過去一個世紀所累積的總合,塑膠污染有如慢性病般不斷惡化,地球環境也逐漸病入膏肓。
全球塑膠垃圾來源現況
資料來源:世界地球日網站
戒不掉的塑膠成癮
「塑膠」已與我們形影不離,充斥在人類的食、衣、住、行、育、樂等各項與生活用品之中,特別有39.9%的塑膠是使用在產品的包裝上,而這些包裝中有95%是不會被重複使用而遭受到丟棄。塑膠製品大家最熟悉的塑膠瓶罐,聯合國估算每分鐘就賣出約100萬個,光瓶裝飲料部分在2016年就販售了4800億個,預估每年有1700萬桶油是消耗在製造瓶裝水上;而大家最常使用的「塑膠袋」,每年就約產生5000億個,但至少有一半的塑膠袋是在未經使用、或僅使用一次的狀況下就被丟棄,這些塑膠垃圾也成為海洋垃圾的固定班底,根據2017年台灣ICC((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9月到10月淨灘監測成果統計,在46,324公斤的垃圾之中,寶特瓶共有49,305件榮登第一名、塑膠提袋方面則是16,436件為全部的第五名,不僅如此,在海邊可以不斷看見許多餐盒、菸蒂、瓶罐、吸管、棉花棒、免洗餐具、餐盒等各類型生活用品,現在我們對沙灘的印象除了藍天、白沙之外,五顏六色的塑膠碎片也融入其中,海岸彷彿已變成了人類生活用品的展示場,宣告塑膠百年不衰的韌性。
全球塑膠使用
資料來源:世界地球日網站
不可不知的塑膠使用
資料來源:世界地球日網站
不可不知的塑膠處理
資料來源:世界地球日網站
聯合國統計最常見的海廢物品
資料來源:世界地球日網站
2017台灣ICC統計
資料來源:台灣資訊協會網站
淨灘治標、戒塑治本
近年來,社會大眾逐漸對「淨灘」有所共識,每年舉辦大大小小的淨灘活動,希望能改善對海洋、海岸的環境,但不管如何努力撿拾、清的怎麼乾淨,在下次的大浪、隔年的季風,滿滿的海洋垃圾還是躺回沙灘病持續蔓延。面對塑膠污染慢性病,我們不只要持續的清理海洋垃圾,更要戒掉塑膠成癮的惡習,從生活開始改變。

除了改變生活方式外,世界各國也不斷找尋新的方式,希望能突破塑膠污染的窘境,下一期的電子報會介紹國際各種新的「治」塑行動。
全台各種大小型淨灘活動,讓大家了解海洋垃圾對環境的威脅,希望淨灘是生活的一部分,也透過淨灘後的野餐來認識更多關心環境的朋友們
資料來源: 澎湖O2 Lab海漂實驗室所舉辦的淨灘野餐